English

网上骗钱也难逃

2001-01-23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陈君 通讯员 李海波 范君 我有话说

冒用新浪网名义预谋网上诈骗的某公司职员战玉,日前被海淀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半年。

诱人的广告“伊妹儿”

2000年6月下旬,全国几百家集团、企业机构的电子信箱中陆续收到一封发自北京四通利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新浪网的E—Mail,其中道:为了提高企业、机构自己站点的访问量,新浪网将建立一个新的实行有偿服务的分类检索的搜索引擎,名称叫“超级站点搜索”。条件是“登录网站每月收取维护费20元,申请时间不得少于6个月”。同时邮件中还承诺“新建引擎收录网站不超过2000个,并且登录网站必须具备一定规模和资质”,最诱人的是,邮件中还告知登录后可享受特殊服务。在申请获准后,用户须将邮件发至新浪网的两个电子信箱中,并将费用汇至金古东公司在丰台区农村信用联社的账户。

诱人的条件,优惠的价格,广告上鲜红的椭圆形北京四通利方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公章,加之信箱就设在新浪网,这一下子吸引了网上不少商家的注意力,全国有不少企业、集团的老总们对这个信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有一些单位在接到电子邮件后向新浪网站询问详细情况。

纷至沓来的电子邮件、询问电话和信函,使得新浪网站上一时“迷雾重重”……

狡猾的网络“老千”

此时,制造这个消息的“电子幽灵”如同蜘蛛般正悄悄躲在角落里,等待“撞网”的企业、集团机构。

这个“电子幽灵”真名叫战玉,曾在某学院计算机应用专业学习,毕业后在好几家公司里打过工,最近才经过朋友的介绍到北京金古东科贸有限公司做业务员,负责销售业务。由于战玉学的是技术,对销售并不熟悉,因而在工作上没有取得太大的进展。挣的钱不多,工作又不顺心,他经常陷入一种迷茫而烦躁不安的情绪中。

这天,战玉照例到网上“瞎转”,看到打开一些网站主页会随之弹出的广告条,茅塞顿开,这不是很好的“生财之道”吗?商家都愿意在网络上做广告,如果通过电子邮件发虚假广告招商,再假借建新站点名义行骗,就更好骗到钱。

首先战玉一下子就瞄住了名气很大的新浪网,因为上新浪的网民多,声誉又好,打着新浪的旗号比较容易让人相信。此前他先分别以“洪润泽”和“李平民”的名字在新浪网免费电子信箱注册了地址——jgdkm@sina.com和adsccn@sina.com,并且通过新浪网搜索引擎查到已经在互联网上建立网站的商业性质的公司、企业、集团、机构等,从而得到公司的网上地址。同时他为了增加邮件的可信度,还在其中加上了自己凭空想象画的新浪网所在公司——北京四通利方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公章。随后,他为了不让别人发现,悄悄地在夜里用公司的电脑在网上发邮件,先后发给500余家公司、企业等。他为了使受骗单位不轻易识破,他选择的大多是外地的企业。

发完邮件,战玉美滋滋地等着上钩的鱼儿。

等来牢狱之灾

让战玉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的邮件发出后没几天,陆续就有大批网民向新浪网询问事情真伪。北京四通利方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在接到用户的反映之后,查明并不是自己单位职工所为,于是迅即在新浪网新闻中心发布声明,向广大网民澄清事实。

海淀分局刑警队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通过一番调查,嫌疑对象——北京金古东科贸有限公司逐渐“浮出水面”。此时,战玉见形势不妙,就向侦查员主动交代了自己在网上骗钱的事实。

日前,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对这一案件进行了公开审理,认为被告人战玉的行为扰乱了社会管理秩序,已经构成了伪造公司印章罪。

虚拟世界中的“老千”(骗子)在现实中最终并没有等来源源不断的金钱,等来的却是一对锃亮的“手镯”和一段铁窗生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